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进行时]从脂滴生物学的角度研究有氧运动对代谢性疾病的影响

[科研进行时]从脂滴生物学的角度研究有氧运动对代谢性疾病的影响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饮食、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由此促发与肥胖相关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快速增长,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代谢性疾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细胞中的脂肪堆积是引起这些代谢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脂滴正是细胞内储存脂肪的细胞器。因此,从脂滴生物学的角度研究有氧运动对代谢疾病的影响,将为进一步研究运动在防治各种代谢疾病中的机理提供实验依据,并有助于代谢疾病预防与治疗方法的发展。

运动能量代谢(脂代谢)调控一直是运动人体科学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领域,该领域的研究无论是在竞技运动能力还是人体健康适应调控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深入地在本领域开展工作,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张雪琳博士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相关课题组合作,进行运动生理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的跨学科交叉合作研究,2011年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脂滴与线粒体相互作用在运动调节骨骼肌脂代谢中的作用机制》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计划面上项目《OXPAT在运动调节骨骼肌脂代谢中的作用机制研究》等多项研究课题。目前,课题都已经完成了部分动物在体实验研究工作,研究发现有氧运动可以改变骨骼肌脂滴的形态和数量,促进OXPAT等脂滴相关蛋白表达活性,增强脂滴与线粒体相互作用,从而起到改善骨骼肌脂代谢和逆转脂质代谢紊乱的作用。张雪琳博士一直关注于运动能量代谢(脂代谢)调控领域的研究,至今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重要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6篇,其中2篇被SCI收录。

这些研究的开展,将进一步充实和拓宽我校运动人体科学学科的研究领域;此外,这些项目是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申报的,充分利用了中国科学院先进的科技平台,通过建立并加强跨学科协作,也将为我校正在建设中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平台“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