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进行时]从干细胞分化研究角度探讨振动刺激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机制

[科研进行时]从干细胞分化研究角度探讨振动刺激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机制

机械振动是一种力学刺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当非常小的力学信号以较高的频率作用于骨骼时,可作为一种促进骨生成的信号。因此,全身振动作为一种机械信号,已被临床用于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治疗。已往体外研究表明,力学刺激通过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而刺激骨髓基质干细胞向成骨细胞分化。至于全身振动刺激能否调控去卵巢骨质疏松大鼠骨髓细胞中的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目前还不清楚。2010年,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卜淑敏教授申请了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骨髓基质细胞在振动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中的作用和机制》并获得批准。

本项目尝试从骨髓基质细胞分化的角度,探讨振动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的细胞分子机制。研究采用去卵巢骨质疏松大鼠模型结合细胞培养技术,通过比较体内外振动刺激对去卵巢大鼠骨髓基质细胞的分化,探讨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在振动促进去卵巢大鼠骨髓基质细胞向成骨细胞分化中的作用和机制。本项目目前已进入结题阶段。项目的完成既可为揭示运动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发生的细胞分子机制提供实验依据,也可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并将为增进老年人的健康、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以及减轻社会的医疗费用做出一定的贡献。

项目负责人卜淑敏教授长期致力于“运动与骨质疏松的预防”的研究,2006年她在国外SCI期刊《Life 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实现了我校教师被SCI收录零的突破,并于2007年获得我校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她个人2010年入选“新世纪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2012年获得北京市教委市属高等院校“长城学者”称号。

《骨髓基质细胞在振动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项目是依托我校“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细胞分子实验室”获得立项的。该实验室拥有90平米的占地面积,分为细胞培养室和分子实验室两个平台,主要设备有石蜡组织切片机、二氧化碳培养箱、超净工作台、酶标仪、电泳仪、电子分析天平、高精度倒置显微镜等;可开展细胞培养、免疫组化和免疫印迹等实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