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进行时]对运动神经科学领域的探索方兴未艾

[科研进行时]对运动神经科学领域的探索方兴未艾

神经科学是21世纪发展最迅速的学科领域,也是生命科学中最神秘、最吸引人的学科领域。作为体育科学与神经科学的交叉,近几年来运动神经科学正在成为备受瞩目的新兴交叉学科。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坐卧、行走、奔跑这样的基本行为,还是冲刺、空翻、瞄准这样高水平的竞技体育活动,人体所有的行为都要受到脑神经的支配,而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够促进神经发育、改善不良情绪、防治神经性疾病,所以运动神经科学不仅是一门深奥的基础神经科学,还是一门与人类健康和运动能力发展密切联系的应用科学。

为深入研究体育运动与神经功能之间相互影响的分子机制,自2010年开始,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运动神经科学实验室”在负责人刘坤博士带领下,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项目等相关科研研究项目。目前,该实验室运用活体脑内微透析技术和在线电化学检测技术已经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运动对大鼠脑缺血早期海马脑区抗坏血酸变化影响的活体动态研究”、北京教委科技计划重点项目“运动干预脑缺血早期神经功能恢复的抗氧化机制研究”等科研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多已发表在SCIISTP引用的国际专业学术杂志以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同时,该实验室还与美国田纳西大学、路易斯安娜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国际国内知名研究院所与大学实验室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最近一年来,“运动神经科学实验室”紧密结合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人才培养项目”开展相关工作。2012年该实验室获得北京市教委科技创新平台项目资助,进行“青少年身体功能训练的神经科学基础”研究;2013年获得了北京市教委科研基地建设项目运动神经科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资助,将进一步对动物及人类的运动神经化学机制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