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张雪琳博士和蒋长好博士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张雪琳博士和蒋长好博士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经查询,我校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张雪琳博士的《17β-HSD11在有氧运动调控骨骼肌脂滴动态变化及改善胰岛素抵抗中的作用》和蒋长好博士的《身心锻炼想象改善高龄老人执行功能的脑成像追踪研究》两个研究项目,作为面上项目获得资助。

         据了解,张雪琳博士获得资助的项目属于“运动生理学”领域,该领域“面上项目”类别共资助项目9项,本项目获经费资助60万,时间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她前期研究发现,17β-HSD11在骨骼肌脂滴上高表达可能与脂质异位存储引起的胰岛素抵抗关系密切,进而构建了17β-HSD11转基因小鼠动物及骨骼肌细胞模型。获得资助的项目计划在正常和高脂负荷下,检测有氧运动对小鼠骨骼肌17β-HSD11表达和定位、脂滴动态变化及胰岛素抵抗的影响,以及它们之间的相关性,并通过比较蛋白质组学和免疫共沉淀方法寻找与17β-HSD11变化相关的脂滴差异蛋白,通过调控17β-HSD11和这些脂滴差异蛋白在骨骼肌细胞中的表达,进一步探讨17β-HSD11调控骨骼肌脂质代谢和胰岛素抵抗的分子机理,为探索有氧运动改善骨骼肌胰岛素灵敏性机制,以及为开发预防和治疗代谢综合征的方法和药物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线索。

        蒋长好博士获得资助的项目属于“运动心理学”领域,该领域“面上项目”类别共资助项目2项,本项目获经费资助55万,时间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该项目首先从行为层面和神经活动层面,考察身心锻炼想象对高龄老人执行功能3个子成份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追踪身心锻炼想象干预效果的时间累积效应及其与高龄老人脑区连接模式的关联;然后分析身心锻炼想象干预停止后,其认知效益的消退进程。最后进一步比较不同干预模式对于改善高龄老人执行功能效果。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理解身心锻炼想象训练改善高龄老年人执行功能改善的脑神经机制,同时为设计适合高龄老年人参加的认知训练方法提供启示。

          目前,两人已经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立项通知,将按研究计划认真进行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