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进行时]从脑科学角度研究有氧锻炼对情绪调节的促进作用

[科研进行时]从脑科学角度研究有氧锻炼对情绪调节的促进作用

有氧锻炼和情绪调节有着密切的关系,适度的有氧锻炼会促进积极情绪的产生,使锻炼者感觉良好;积极健康的情绪也有助于锻炼动机的培养和激发,增强有氧锻炼的持久性,进而促进身心的健康。有氧锻炼对情绪调节的促进效应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但是其作用机制仍不清楚。2011年,我院脑功能实验室蒋长好等申请了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有氧锻炼促进情绪调节的脑神经机制研究》并获得批准。

本项目尝试从脑科学角度探讨有氧锻炼对积极情绪的促进效应。研究采用近红外光谱成像(NIRS)技术并结合心理测量、行为实验、干预实验等研究方法,通过比较不同锻炼形式和强度对情绪调节的影响以及不同条件下血液动力学特征,探讨身体锻炼促进情绪调节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与脑血流活动模式的关系。该研究将有助于人们更深入理解有氧锻炼和情绪调节之间的关系,揭示有氧锻炼促进情绪调节的脑机制,因此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此外,研究可以为锻炼人群情绪调节效果的检测提供客观性指标,为科学地制定锻炼计划、合理安排锻炼强度和提高运动的情绪效益、促进运动人群的情绪调节能力发展提供实证依据,因而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本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中期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本研究项目是依托我校“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脑电与近红外脑光谱实验室”获得立项的,该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目前在国内各类运动脑成像实验室中处于领先水平,其中配置的ETG—4000近红外脑光谱成像系统,可对人脑多个位置同时进行实时无创测量,监测大脑血红蛋白变化,该设备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台用于运动研究的脑光谱成像设备。该实验室建立以来,已形成较为固定的研究重点和方向,并已经开展了大量基础和应用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