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进行时]动动停停更健康:间歇性运动在改善血管功能中的突出作用

[科研进行时]动动停停更健康:间歇性运动在改善血管功能中的突出作用

目前我国的心脑血管病患者2.3亿,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运动简单易行、经济实惠,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手段。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当今社会,如何通过运动来获得更多的健康收益,从而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一次性的运动必须持续30分钟以上才有明确的健身效果。

2012年,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朱蔚莉副教授申请并获批北京市教委2013年度科技计划面上项目《急性有氧运动改善高糖餐后内皮功能障碍的处方优化及相关机制》,该项目以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心血管健康实验室”为依托,尝试从运动处方优化的角度探讨运动对血管功能的改善作用及其可能机制。研究中将采用彩色超声、脉搏波传导速度测量等技术,以间歇性运动这一更加灵活且效果更好的运动方式为切入点,把一次持续30分钟的运动换成两个15分钟的运动(中间休息),并对其效果进行比较,以形成针对血管功能的优化运动处方。该研究将有助于人们充分利用生活工作中的短至15分钟甚至更短的零碎时间,而不必拿出大块的时间来专门进行运动,这将有效地提高人们的运动参与度以提高心血管健康水平,为最终预防心血管病发挥的独特功能。

“心血管健康实验室”目前拥有动脉硬度检测仪、彩色超声仪等仪器设备,作为关注并致力于人体心血管健康研究的师生们的重要阵地,该实验室已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特色,并在培养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该实验室充分发挥“人的因素”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学生进行规范的科研训练、密切的师生交流与合作,依靠精致的实验设计取胜,自2010年至今已发表SCI收录文章2篇(其中研究生1篇),2人次获得学校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