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运动人体科学» 美国体育科学院院士、美国人体科学出版社总裁Martens先生访问我校,我院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美国体育科学院院士、美国人体科学出版社总裁Martens先生访问我校,我院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20131129105153206.jpg


11月25日上午,著名的美国人体科学出版社(Human Kinetics,简称HK)创始人、美国体育科学院院士Martens先生一行三人,应我校运动人体科学学科负责人的邀请来访。

我校校长钟秉枢热情会见了Martens先生,并向Martens先生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和主要特色,了解了H K出版社的发展历史及成就。科研处处长吴昊教授、我院院长李京诚教授、管理与传播学院院长颜天民教授、图书馆馆长霍建新教授、运动人体科学学科负责人阎守扶教授参加了会见。

  Martens 先生,美国体育科学院院士,集著名学者、成功教练与总裁于一身,其经历颇有传奇色彩。作为优秀学生,26岁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学位,专攻青少年运动心理学和运动心理学,30岁时成为全美十大运动心理学名教授之一,获终身教授职位,31岁担任北美地区体育运动心理学主席(NASPSPA),先后出版了17本心理专业教科书,演讲和发表百篇以上心理学专业性报告和文章,组织过150余场有关运动心理学教练员和运动员心理学咨询的专题报告会。他还担任过6年美国奥林匹克滑冰运动队的教练,创办了美国教练员教育课程(American Sport Education Program)。1982年入选美国体育科学院院士。1996年曾任美国体育科学院主席。

  上午9点10分Martens 先生为我校管理新闻专业的学生作了一场题为“体育领域的知识创新—谈创建HK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专题讲座。Martens 先生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个成功的运动心理学者转行做出版,如何把2个人的“作坊”发展成为现在拥有275人的全美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人体科学出版社;向同学们介绍如何选择出版题材、如何选择最好的作者、如何保证出版图书的质量、如何从一本书和一本杂志变成每年出版上百本书和7种体育类的顶级杂志,如《运动心理学》杂志连续出版近30年,成为本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杂志。Martens先生朴实、幽默、智慧的讲座,极富启发性,深深触动了每个学子的心灵。

在Martens先生的17本运动心理学专业的学术专著和教材中,《Successful Coaching》是最具影响力的教材之一,在美国销售达100多万册。2007年由钟秉枢校长主持翻译为中文,名为《执教成功之道》,Martens先生专门为该书作了序,中文版遵循了“信达雅”的准则,出版规格也达到了当时的顶级水平,多次再版。6年之后,原作者跨越太平洋与译者实现了面对面,零距离的接触,机缘难得。

  作为世界最著名的运动心理学家,Martens先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对中国运动心理学界影响最大的外国学者之一。运动心理学学科负责人李京诚教授带领本学科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就运动心理学的实验研究与设计、运动心理学的发展等问题与Martens先生进行了学术对话。

  Martens先生还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对图书馆的优雅环境、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和如此之多的外文原版图书和杂志赞不绝口。

  Martens先生在校访问期间的新闻采访、学术讲座的主持、提问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我校学生表现出的英文素养和水平也给Martens先生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