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运康学院组织开展运动康复专业学生全国技能大赛参赛动员会暨模拟演练

运康学院组织开展运动康复专业学生全国技能大赛参赛动员会暨模拟演练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组织开展运动康复专业学生全国技能大赛参赛动员会暨模拟演练

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办、两年一届的全国运动康复学生业技能大赛将于2023922-24日在成都体育学院举行,为充分借助本届比赛检验我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的实操技能,在前期开展相关培训基础上,918日下午,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组织开展了参赛动员会暨模拟演练。

学院党委书记翟伯晨、院长贺刚,培训教师代表荣湘江,评委教师陈佑学以及运动康复专业20206名参赛学生何永杭、韦美、崔嘉怡李伯尧、唐一鸣、李晓静参加会议,教务处董杰处长应邀出席动员会。杨少峰副院长介绍了本届技能大赛的基本情况和对参赛学生已经开展的培训,董杰处长以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理念鼓励和预祝参赛学生取得好成绩,贺刚院长强调了大赛对于本专业实践技能的重要作用并指导大家重视临场发挥、提前进行预演。参赛学生代表唐一鸣表示参加技能大赛不仅考验大家的专业技能,更考验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不管比赛结果如何,大家都会怀揣着对康复事业的热爱和承诺前行。

随后按照技能大赛的比赛规则,分环节进行了模拟演练。

第一个环节是“慢性疾病运动处方”,以团体进行比赛,要求依据给定场景中的病例资料提供的某个“标准化”的病患模特,参赛队伍在规定的15分钟内完成对“病人”问询、评估和运动处方制定;健康管理学教研室的陈佑学老师担任本环节的评委专家,他提前对模拟糖尿病和肥胖症病患的两名学生进行了指导,让她们作为病患模特配合参赛学生的演练。按照比赛要求,每支参赛队的三名选手分别完成不同的工作任务,其中第1位选手进行主观评价,询问病人有助于确定运动处方的相关问题;第2位选手进行慢病评估;集体进行讨论后再第3选手进行运动处方说明与指导。每个参赛队伍完成任务后,他分别就选手的操作演示进行了提问,并针对每个疾病的评估、运动处方制定和实施全流程又给予了详细的指导,他特别提到要教育病患在运动处方实施中要保证安全,比如糖尿病患者晚上运动可能会有低血糖发生从而带来生命危险。

模拟演练的第二个环节是运动防护技能,包括每个参赛选手个人必选的项目――心肺复苏术和贴扎术,操作时间均为5分钟。这两个项目大家练习比较多,掌握熟练。杨少峰副院长指出了心肺复苏操作中大家存在的共性问题,如患者摆位、寻找按压位置、开放气道的方法的不规范,希望大家继续进行练习,把正确操作技术固化下来。

最后一个环节是进行肌肉骨骼康复的模拟演练,学院邀请到北京海思康运动医学诊所的尚学东主任担任评委并给予指导。本比赛环节要求每名参赛选手根据抽签确定的伤病资料,对“标准化”受伤模特进行肌肉骨骼与运动损伤评估、活动度与肌力训练演示,操作时间为8分钟。进行模拟的伤病包括肩袖损伤、“跑步膝”和“网球肘”。为了加强对学生的训练和更好地展示专业能力,我们在演练中增加了“制订治疗方案并口述”内容,这个方案事先得到了尚主任的肯定。他从一个运动医学临床医生的实践角度和担任上一届评委的经历逐个对参赛学生的表现给予了点评和指导,为大家梳理了规范的运动损伤评估、诊断(鉴别诊断)、康复治疗方案制订和实施流程,并教会了大家其中的技巧和重点加分项,让大家接受了一次临床实践培训。

本次赛前动员和模拟演练,使六名参赛学生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一次锻炼和指导,这不但有助于他们更有信心完成技能大赛,也切实提高了他们自身的实操能力,真正起到了“以赛促学”的作用。

来稿: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杨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