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组织开展《健康管理与体医融合》专题讲座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组织开展《健康管理与体医融合》专题讲座

1.jpg

为丰富我院学生对健康管理专业认知,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2019年3月28日下午3点,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组织开展运动人体科学(健康管理)专题讲座,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邓笑伟博士为学院全体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学生带来《健康管理与体医融合》专题讲座,讲座由健康管理教研室主任张玉芹教授主持,健康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并参加讲座。

邓笑伟主任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健康问题,以及“什么是健康”、“什么是健康管理”,健康管理是指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以及预测和预防的全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改善效果,主要分为公共卫生、疾病健康管理、预防保健和健康体检。她指出如今人口老龄化提前到来,重大疾病井喷式增加,发病率居高不下,各类慢病,如高血压、脑卒中、心肌梗死、老年痴呆等将快速增加并向年轻化发展。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的定义是指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美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强烈的健康意识,意识会导致行为,健康行为一定是专业科学的行为。

随后,邓主任指出现今美国、德国、芬兰、日本等国家健康管理的发展较好,德国把健康管理和医疗保险体系相结合,对全人群进行健康干预和管理;芬兰则采取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的作用开展健康管理,通过改善人们不良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减少疾病危险因素,帮助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而我国1992年健康医学以章节出现,2002-2004年健康体检快速兴起和理念传播,2007-2010年开始引进学术组织、期刊引领、产业推动,2011年至今国家开始出台政策科技支持科学发展。截至当下,我国百姓健康意识也在逐步提高,最明显的变化在于人们从最初的被动辨病体检到单纯参加体检服务再到现在的主动健康体检。

最后,邓主任关于健康管理学科专业具体分类、健康管理四类核心技术、健康检测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清晰而详细的介绍,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就健康管理专业相关问题与邓主任进行沟通交流,充分认识和肯定运动改变生活,健康造就未来这一理念,并表示会将其运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用专业的知识和理念指导规划自己的生活,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