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2023年度新闻回顾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2023年度新闻回顾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2023年度新闻回顾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谨以此篇致敬过往,共同回顾学院一年来的重要时刻;借以此篇开启新章,在推动学校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再创新绩。

     以学铸魂、以学促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年,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学校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 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49次;系统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近40场,建立民生项目清单8项;高质量 推进党建工作,建设大思政课项目1项、课程思政项目2项,获校级党建研究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评估相关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部署要求,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系统梳理教育教学工作,制定发布院级管理制度2项;开展专项教学督导行动,完成听看课156门次;针对性拓展实习资源,新增4家实习单位;积极配合学校工作,顺利完成教学审核评估。

印丛老师入选北京市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2022年度项目

2023年2月14日,北京市教委公布2022年度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支持计划、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支持计划和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名单,我院心理学与教育学教研室印丛老师成功入选2022年度北京市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优秀青年人才项目。


    郑义老师荣获“北京市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我院解剖生力教研室郑义老师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军事队列训练对非体育专业大学生平衡能力影响的研究》被评为“2022年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同时郑义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我院2名教师在SCI1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3年3月,张雪琳老师在Protein Cell发表学术论文Identification of lipid droplets in gut bacteria。《Protein Cell》为中科院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一区期刊,主要报道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热点,维度跨越分子、细胞、模式生物、生物技术、基础与临床医学,研究对象涵盖微生物、植物、动物、人体,是一本国际化的综合性学术期刊。

2023年8月,姚泥沙老师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发表学术论文Depression and social anxiety in relation to problematic TikTok use severity: The mediating role of boredom proneness and distress intolerance。《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为中科院心理学一区期刊,该期刊既探讨计算机在心理学、精神病学和相关学科中的应用,也探讨计算机的使用对个人、群体和社会的心理影响。


    探索人才培养新举措,我院举办“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

为积极响应学校“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邀请校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定期举办“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帮助学生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研究生会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全国学联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学院党委、市学联以及校学生会有关要求,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于2023年5月18日召开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研究生会代表大会。


    聚焦专业建设,我院教育教学取得新成果

2023年我院积极动员,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取得新成果。1名教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1本教材(《运动人体科学概论》(第二版))入选首批“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获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改项目1项,校级本科教改项目4项;“运动生理学实验室”获批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首都体育学院-李宁运动科学研究中心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入选北京本科高校产学研深度协同育人平台。


    蒋长好教授获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2023年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蒋长好教授获得面上项目资助。


    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 —心理学科召开学科建设创新发展研讨会

2023年8月31日下午,心理学科在运动与脑科学创新中心召开学科建设创新发展研讨会,学科带头人陈作松副校长、运康学院党委书记翟伯晨、院长贺刚及心理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我院学生在“第五届高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组协办的“第五届高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于2023年9月22-23日在成都体育学院举办,我院学生在此次比赛中获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我院学生参与第19届亚运会服务保障工作

第19届亚洲运动会于2023年9月23日在杭州开幕,我院20名学生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亚运会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广泛认可。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

2023年11月4日,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以“科技赋能体育强国”为主题,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天津市教委、天津市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9所高校共同承办。此次大会我院共有18名教师,34名学生参会。


   运康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

为推动高校与乡村协同发展,11月18日,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延庆镇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


   首体院“科学运动与主动健康示范基地”获批北京市首批“健康北京示范基地”

2023年11月底,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首批“健康北京示范基地”名单,由我院牵头申报的“科学运动与主动健康示范基地”成功入选。


    徐守森教授团队获批2023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23年12月,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23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徐守森教授团队获批2023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我院举办“师生相约,羽你同行”第三届“运康杯”师生羽毛球赛

为丰富学生文化生活,鼓励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增进学院师生凝聚力,学院于2023年12月举办“师生相约,羽你同行”第三届“运康杯”师生羽毛球赛。


    陈作松教授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3年12月2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陈作松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我国青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成功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竞争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项目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