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学生在“全国高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上再创佳绩

我校学生在“全国高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上再创佳绩



九月的成都秋意渐浓,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顺利举办之后,2023年“第五届高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于9月22-23日在成都体育学院顺利举办,我校学生在比赛中再次获得本科组团体一等奖。

“全国高校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技能大赛”是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组协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其目的是推动我国运动康复相关专业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本届有来自综合院校、体育院校、医学类院校、职业院校等58所学校,63支队伍(其中本科组57支),共计200余名运动康复相关专业学生参加比赛,参赛规模超过以往四届。大赛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两个赛道。比赛内容以体育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对“运动康复专业”规定的课程体系和专业要求为依据,采用“理论笔试+技能操作”组合方式进行,理论笔试试题范围涉及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康复评定学、运动损伤、肌肉骨骼康复、慢性病康复与运动处方以及相关运动康复技术等课程内容;技能操作比赛内容包括“运动防护技能”(含“心肺复苏术”和“贴扎术”)、“肌肉骨骼康复”、“慢性病运动处方”三个方面,其中前两项为个人技能操作,第三项为团队合作,需参赛队选手共同完成。为进一步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担任裁判工作的专家均为在康复相关临床、教学岗位工作5年以上,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的在职人员,赛前予以严格保密。此外,比赛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竞赛细则,规范了比赛标准,如要求“心肺复苏术”按照AHA(美国心脏协会)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慢性病运动处方”涉及的伤病按照ACSM(美国运动医学会)纳入的范畴进行选择、贴扎术统一实施踝关节白贴贴扎。

我校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运动康复专业2020级何永杭、韦美、崔嘉怡、李伯尧、唐一鸣、李晓静六位同学组成两支代表队,在学院院长贺刚带领下,学院副院长杨少峰作为领队、培训教师葛鹏和戴昕作为指导老师一起赴成都体育学院参加比赛。经过22日晚理论笔试和23日全天封闭技能操作比赛,最终我校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本科组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崔佳怡、韦美、唐一鸣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李伯尧、何永杭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何永杭获得“运动防护单项”三等奖,李伯尧获得“理论笔试单项”二等奖,崔佳怡、李伯尧、何永杭分别获得“肌肉骨骼康复单项”一、二、三奖。

在学生技能大赛期间同时举办了“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暨高校运动康复专业建设发展论坛”,国内运动康复、康复医学、体育保健、运动医学等领域的27名专家围绕“运动康复与健康促进”及运动康复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大会报告和分论坛报告,我校体医融合创新中心郭建军教授和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杨少峰分别做了《体医融合与运动康复互相促进发展》的主论坛报告和《“运动康复专业毕业综合考核”的设计与实施》分论坛报告,分别介绍了我校体医融合方面开展的工作和运动康复专业建设的经验。

本届比赛和论坛得到了中国康复医学会和承办单位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会监事长牛恩喜教授、教育部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组组长王家宏教授、成都体育学院校长潘小非教授莅临开幕式并做了讲话,对运动康复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出期望和要求,使参会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推动了运动康复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