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初心未变 岁月为证

初心未变 岁月为证

初心未变 岁月为证

------北京2022冬奥会雪橇项目NTO工作感悟(王丽)

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冬奥会已落幕,这是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为无与伦比的一届冬奥会,2022年2月我有幸作为北京2022冬奥会雪橇项目NTO参与其中,圆梦五环之下。

启程

因客观原因没能参与到2008年夏奥会,我无数次在梦中编织奥运五环以解开心里浓浓的奥运情结。十年后,2018年9月的一天,看到学校发布的招募北京2022冬奥会雪橇项目国内技术官员(NTO)的通知,我毫不犹豫报上了名。

2018年10月,经历上报个人材料、上级审核、选拔等过程,我成为了有资格参加陕西体育局冬运中心承办的国内首届雪橇NTO培训的人员。培训内容是雪橇运动的基本规则、雪橇的结构及冬奥会雪橇项目的概况等。经过4天的全英文培训,白天听讲记笔记,晚上查资料复习,最终通过了考核。

2019年6月,北京冬奥组委在我校举行了第二期雪橇NTO培训班,白天听课,晚上挑灯夜战、熬夜学习也成了配套动作,4天的培训后我也以高分通过了全英文笔试和面试。2020年1月国际雪橇联合会为所有通过考核的人员颁发了国际雪橇裁判证。

微信图片_20220301200651.jpg

2020年11月,根据要求,我参加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预认证活动。因疫情影响而延迟的赛道预认证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那时“雪游龙”雏形已现,看见壮美宏大的赛道我内心充满自豪,想象着它身披五环,运动员飞驰而下的热烈画面。

成长

2021年2月份春节期间“相约北京”测试赛雪橇邀请赛开幕,裁判长分配我到竞赛办公室,主要负责制作比赛所需要的表格,参与领队会做记录,协助裁判长掌控比赛流程等。

2021年11月,雪橇国际训练周和世界杯拉开帷幕,我负责竞赛办公室工作。记录了为期14天的训练周和世界杯(10天国际训练周、2天官方训练、2天世界杯)的4401次滑行,所有运动员出发顺序、出发起点、滑行成绩都详尽记录。除此之外,还要与各部门、各点位密切联系,收集记录好各点位上报的工作内容,并对每日的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归纳,撰写了NTO工作日报13篇。

亮相

2022年2月4日北京2022冬奥会如期开幕,本人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在冬奥会工作过程中始终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和名誉;对待工作严肃认真,态度端正,勇挑重担,团结协作,严格遵守北京冬奥组委的各项规定。本人整理归档的过程不仅是理清官方训练和奥运比赛过程中所有运动员出发顺序、滑行成绩的过程,同时也是收集保存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宝贵资料的过程,工作中时刻充满的自豪感是激励自己全心全意工作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301200704.jpg

本人担任的是NTO团队竞赛办公室主管,主要工作是协调统筹以下工作:1.做好每日档案的整理、归类与存档。在每天训练或比赛前打印出发顺序表,将最新的表格发送给各个点位负责人或是打印出来分发给各点位负责人。每天结束训练和比赛后,统计每日训练或比赛的成绩。2.对每日的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归纳,撰写NTO工作日报10篇;填写“雪橇竞赛团队每日运行情况报告”11篇。3.做好防疫物资和比赛用品的申领和发放,做好工作用手台的发放和回收;做好各项比赛号码衣发放;在裁判长的指导下,配合各点位做好赛场环境设计和布置,全要素演练。4.协助竞赛团队工作人员做好四次领队会会议场地布置,做好领队会会议记录,组织撰写4篇领队会纪要。5.强调各点位防疫工作要求,加强所有NTO和志愿者防疫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301200658.jpg

北京2022冬奥会是国际性大型体育赛事,能参与其中是上级领导对我的认可,感谢学校、运康学院的领导与同事对本人参与冬奥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这宝贵的人生经历将一直伴随着我,回归学校工作后我将继续发扬冬奥精神,为校服务,为体育事业献身。希望2022北京冬奥会之后雪橇项目在中国更加普及,我国的冬季运动项目能蓬勃发展,以后本人能继续为我国冬季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稿: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王丽    审核:董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