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冬奥,珍藏一生的回忆!

北京冬奥,珍藏一生的回忆!

北京2022冬奥会志愿者工作感悟-----梁妍

在隔离酒店的房间里和室友一起看闭幕式直播,当雪花中的圣火缓缓熄灭,我才真正感受到冬奥已经落下帷幕;冰雪蓝映着中国红的冬天也悄悄结束;窗外公园残存的积雪下嫩绿已经探出了头;而这个二月带给我的经历和回忆,会珍藏一生。

从第一次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的雪橇NTO培训开始,历经两年多的时间,一起培训一起参加测试赛的小伙伴有来有走,大家心照不宣,都是为了心底那个奥运情结。有幸成为国内第一批雪橇项目国际级裁判、国内技术官员,除了感谢一起挑灯夜战背规则的小伙伴,更要感谢学校、感谢首都北京、感谢国家给予的机会和信任。我们深知肩负重任,深知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是学校,更是这座双奥之城,这个在全球疫情危机下第一个按原定时间举办国际赛事的强大祖国。

1.jpg

身为半路出家的体育人,在体育院校的教室和实验室里度过了平淡的几年,真正惊心动魄、争分夺秒的竞技瞬间和恣意挥洒的汗水、泪水,只有到了国际赛场上,才能真切的感受到。我们起早贪黑,陪伴在这条冬奥会速度最快的赛道上,每个运动员以零点几秒的时间一闪而过,却一定能体会到绝对的安全感。我们虽然只是赛场上的配角,是万千服务大军的一员,但每个人不吝以最饱满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最周全的保障工作中去。我所在的服务点位,虽然已经越过了终点线,但通常是运动员发挥失常抱憾离开的地方,工作时能捕捉到眼底的失落和不甘,也能感受到重新燃起的斗志。曾有运动员在冲刺时意外翻落雪橇,挪出赛道后在平台上呆坐许久,我能做的只有默默陪伴,协调保障车,在离开时送上鼓励;也见证过瘦小的中华台北运动员第一次冲上结束区平台,不禁和同事们一起振臂欢呼、高声喝彩;最难忘的时刻是决赛中我国运动员以个人最好成绩完赛,看着他们激情拼搏冲过终点后洋溢的笑容,此刻争金夺银已不是最重要的目标。

更大的收获是来自全国各地为了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的伙伴们,在凌晨出发或深夜回驻地的大巴上一起睡的东倒西歪;办公室同事抽空制作了“雪橇团队,冬奥精锐”的贴纸,赶紧抢一个贴在电脑最醒目的一角;午饭时聚在餐厅看比赛为新生力量加油,围观的有专业的解说还有忍不住的国骂叹息;换班休息时一起瞎聊打趣应该找包揽全部金牌的德国队把“雪游龙”的场地建设费给报销了;奋斗在其他场地的同学,在明信片上给我画个专属冰墩墩从冬奥村特许邮局寄出;还有在隔离期建群打卡,监督体育老师健身锻炼的英语老师们…

4.jpg

日子竟然过得飞快,隔离结束后目送一起工作生活了一个多月的小伙伴乘车离开,有不舍,有期待,也更深刻体会到全新升级的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来稿: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梁妍           审核:董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