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通向双奥之路 -- 历练中成长

通向双奥之路 -- 历练中成长

通向双奥之路 -- 历练中成长

高萱

精彩绝伦的闭幕式,为北京2022冬奥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回顾本届冬奥会,在面对全球疫情的巨大压力下不负万众期待成为弘扬冰雪运动精神之美的体育盛会,而中国的伟大首都 - 北京市,也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作为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裁判,有幸参与其中成为见证者,同时也完成为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内心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

历练一   专业技术岗到管理岗

在2015年1月,受到学校的委派我首次进入奥运服务团队,彼时作为中方物理治疗师,为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国家队运动员进行运动康复保障服务,在里约奥运村内也只是在公共医疗中心有限的空间里施展自己的专业技术专长。然而,进入到北京冬奥周期后,从一开始的国内技术官员、国际级雪橇裁判再到雪橇项目终点长,我的工作内容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专业技术技能只是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从抠细节到控全局,不仅把不同的专业技术工作安排给适合的人员,还要协调技术控制、媒体混采、颁奖典礼和交通指引等多个方面。必须要精心设计动线和程序,运动员在各个领域和谐流动起来才能保障竞赛的顺利进行。幸运的是,雪橇项目的两位裁判长都是优秀的管理者,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受益匪浅。



历练二  三尺讲台到奥运赛场

我的本职工作是在首都体育学院讲授理论课,训练场对于我来说都是相对比较陌生的。里约奥运会周期的工作,使我走出讲台走进了训练馆,而在北京冬奥会上我终于迎来了站上竞赛场地的机会。作为终点长,结束区平台就是我的根据地,通过国际训练周、世界杯和冬奥会总共六周的时间,我做到了对结束区的每一个角落熟记于心,对运动员在结束区的情况了如指掌。从教室到竞赛场,不只是区域变大了、人员变多、工作变得复杂了。更多的感受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不管在训练/比赛前进行多么细致的筹划还是多次脑内推演,实际工作中永远会有大量的意外状况,这就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保持思维敏捷。在同事中不乏参赛经验丰富的管理者或退役运动员,在竞赛工作中,我一直在默默观察着他们的处事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向他们学习遇到问题后积极应对的心态和主动沟通的方法。经历了赛场上的工作,加上之前对于运动损伤的深切理解,我现在终于感悟到真正的体育的精神,体育的力量以及体育人坚韧不拔、不惧挑战的优秀品格。


3.jpg


历练三 教育者到陪伴者

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结束区,共同为本届冬奥会雪橇项目工作的,还有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志愿者,他们年轻富有朝气,不畏严寒,承担了更多身体力行的工作。在结束区工作的大多数志愿者都曾经是我的学生,初识都还是稚嫩的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懵懂,再见已经长成大人模样,言语间也流露出一些历经沧桑后的人生感悟。然而在我眼中,他们还是需要雕琢的璞玉,未展现出全部的光彩。原本我也是打算像在学校那样,给他们动员、培训、考试、筛选等一系列“教学计划”,实际情况却反过来教育了我。从时间紧任务重的国际训练周加世界杯开始,到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完赛,志愿者们边工作边改进,从言听计从被动等命令到集思广益主动求帮助,积累了大量赛事组织经验同时掌握了很多解决实际问题的技巧。我敢说,仅仅六周的实践活动,志愿者学到的知识技能超越了一学年的课堂所授。而我在这六周的时间里,只做了最基本耗时不足一小时的培训,接着就只是在一旁仔细的观察,遇到问题让他们自己思考,适时的提供一些提示和帮助。在赛事结束后,志愿者回想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充满了自信,为自己真正的参与到冬奥会的服务中感到无比自豪。而我,作为他们的老师,也何尝不是由衷的为他们而骄傲。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胜利闭幕,我暂时还是会回到了原本的岗位,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身为教育工作者未来我的路应该更多的以学习陪伴者的身份出现在学生面前,激发他们求知的本性,辅助他们使用自己的认知方式在实践和反思中成长。


5.jpg

现在,我更深切的体会到了首都体育学院的校训“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反映出的体育人坚毅的意志品格,作为经过双奥历练的体育人,我一定会把种精神弘扬传递给更多的学生,用体育来塑造发展我国未来栋梁的人格。北京冬奥会虽然落幕了,而我国的冰雪运动之路才刚刚开启,我愿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为发展我国的体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