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厚德 敏学 崇实 笃行  --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

School of Kinesiology and Health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成立于2011年底,前身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保健康复系(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始建于1990年。1988年前国家教委审定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时,委托我院调研、论证“体育保健康复专业”。调研、论证成功后,经前国家教委审定,于1989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时,在体育学类目录中首次增设了“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同年国家教委下文要求我院在全国率先试点开设该专业,为此,我校于1990年开始建系、招生,成为全国最早开设“体育保健康复专业”的院校之一。1998年教育部再次审定专业目录时,本着科学、规范、拓宽的原则,将该专业更名为“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学院下辖三个学科,其中“运动人体科学”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心理学”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运动康复”学科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国第一批开展研究生培养的资格。2013年开始招收“运动康复”专业本科学生,学院设置“运动康复学”和“运动人体科学”两个本科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为北京市特色建设专业。毕业生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各医院康复科、康复中心、体育科研所、保健健身领域、健康管理机构等,很多人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

学院现有干部、教师57人,其中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人,2位教授入选北京市“长城学者”培养计划,1名教师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2名教师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实验室管理科各1个、教研室5个(包括运动康复教研室、健康管理教研室、生理生化教研室、解剖生力教研室、心理学与教育学教研室)、教学实验室7个、本科学生实训室3个;学院建有实习基地13个,其中北京老年医院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学院拥有校级研究平台8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分析中心”归属学院管理;学院为“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